【老人心灵呵护十大技术】零极限技术
发布者:十方缘    查看:9914    日期:2016-03-25 18:09

十方缘 爱与陪伴 老人心灵呵护十大技术 《零极限》

 https://v.qq.com/x/page/e05477zs19f.html



一、零极限技术在老人心灵呵护领域的运用

    零极限是一种古老的夏威夷心法,它提倡释放内心有害的能量,让个人通过感恩与忏悔将耗费于记忆中的能量,转化为接收灵感的能量。通过恢复个体内在的平衡,以达到恢复宇宙万物的平衡。这种方法让我们在一种纯粹的爱、包容与平静的状态下,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吸收灵感与力量,进而创造一种健康、平静与快乐的生活方式。

具体而言,零极限就是让我们的所有意识和心理活动回归到零的状态,在这个状态中,什么都不存在,但什么都有可能。在零极限的状态里,没有思想,没有言语,没有行为,没有记忆,没有定式,没有信念,没有任何东西。一切,只是空无。但是,这样一种零的状态,其实并非是什么都没有,而是什么都可能有,只是我们的思想和意识不受任何记忆中的成见、习惯、理念、知识、思维模式等既有信息的约束和影响,而是在一种完全没有任何负担、偏见和束缚的状态下,激活和调动自己心灵深处的灵感和智慧,并依照其指引而行动。

在道家的智慧里,往往也强调有生于无。无,即是零的状态,它为一切可能性的实现做好了准备。在佛家的智慧里也极为重视无我,即不执着于自己的一切外相,而直指人心,明心见性,去追求那个自性本具的真我,而那个真我则具有无量无边的智慧和德性。零极限的状态也类似于禅定中的非想非非想的境界。

零极限技术通过反复念诵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这四句箴言,来帮助人们达到零的状态,简单易行,可操作性强。

在老人心灵呵护服务中,零极限作为一种陪伴技术存在,是将零极限在具体社会生活实践中的创造性运用。这种技术的运用,对于从事老人心灵呵护服务的陪伴者而言,可以调和自己的心性,增强陪伴老人的信心,加速与老人之间生命的连接,激活老人本自圆满具足的智慧和力量。

由于零极限技术与三不技术一样,都是着眼于通过自我提升生命能量来实现生命与生命的连接,因此,其适用场合与三不技术也是基本一致的,即当自己情绪不稳定,有任何消极的、无力的感觉时,或者当自己面对突发情况而不知所措甚至慌乱时,或者当不熟悉老人的具体情况,不知道采取何种方式陪伴老人时,都可以尝试运用零极限技术,在提升自己意识能量自由度的基础上,去逐渐感知老人的状态和需要,以期获得较好的陪伴效果。

二、运用零极限技术的基本要领

    零极限技术的运用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反复念诵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这四句箴言,一般都是心中默念,也可以念出声来。若条件允许,还可以配合背景音乐,在录音的带领下进行。但是,若能在深入了解零极限内涵的基础上来运用该技术,效果将更好。

1.人的认识总是有限的和片面的

我们总是并不清楚当下所发生的事情的全部信息和真相。我们想知道自己周围发生的所有事情是不可能的。比如,大量不可见的信号在空中传递,从无线电波到人们思维的脑波,形形总总,这些凭借我们人类的感知器官都无从知晓。即使在现实生活中,当我们看到或者听到的所谓事实和真相,其实常常也是完全不可靠的。就像我们看到插入水杯中的筷子一样,眼见为实,它明明是歪斜的,但事实情况却并非如此。在陪伴老人的过程中,当我们看到老人缠绵病榻已经十多年了,感觉这样的老人一定痛苦万分,但我们却无法感知这位老人的生命可能正享受着只有他能享受和感知到的喜乐。或者我们听到老人诉说他已经整天没有吃饭的苦楚,但我们却完全无法知晓护工其实刚刚帮助他吃过午餐的事实。

2.我们无法控制每一件事情

虽然我们几乎天生以来就会有很强的控制欲望,但事实上我们无法控制每一件事情,这就是一切痛苦和不如意的根源所在。我们只有深刻认识到,外在发生和存在的一切都不是我们可以操控和把握的,不必为了满足自己的控制欲望而要求非得这样,非得那样。而应该学会臣服,完全地尊重、接纳和欣赏自己的现状以及发生和存在的一切。认可我们周围发生和存在的一切都有其道理,我们所看到和感知到的,只是呈现出来的结果,对于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我们未必了知,也未必愿意真正深究。因此,在我们的内心全然地接纳这一切,而不是意图去掌控这一切,那么,世界将为我们呈现出友好和亲善的本来面目。

3.我们需要归零所发生的一切

无论什么样的人事物出现在我们的生命中,无论它们是如何出现的,都需要我们将其归零,因为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一切,都是我们的责任范围。

所谓归零,就是对出现在生命中的一切人事物,秉持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的态度,不去思考它的前因和后果,只是面对、尊重、接纳、包容甚至欣赏其当下的状态。告诉自己,一切就是这个样子,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既不贪恋、执着、期待,也不排斥、抱怨、否定。

这样,我们越是将一切归零,就越能有更多的生命空间来创造和接纳新的机遇和缘分。

4.我们对生命负有百分之百的责任

我们需要对自己的生活承担百分之百的责任,不仅对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负责,还需要对在自己生命中出现的其他人负责,当其他人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出现问题的时候,其实就是自己的问题。在自我承担和承担一切的过程中,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言行和思维方式,在完善自我的基础上让他人和世界更趋美好。

我们对于他人出现的任何情况和问题都要归零,不能指责现状中的任何人事物,我们能做的只是负起责任,勇敢地面对、接纳、处理直至付出真爱。这样,我们承担的责任越多,自我的成长就越好;我们归零得越多,就越接近生命本来的样子。这类似于佛教中修行证果的次第。面对自己的问题,当下承担,积极转化,实现自己的喜乐自在,这即是自我觉悟、自己了脱生死恐惧的罗汉阶段。在此基础上,亦能积极面对所有其他人的问题和困难,不逃避,不敷衍,而是将其视同自己的问题和困难,并加以积极解决,也让别人达到喜乐自在、无有恐怖颠倒的境界,此即是自觉觉他、自利利他的菩萨阶段。在此基础上,若能所行圆满,得大自在,即为成佛的最高境界。

5.到达零极限的秘诀只是一句我爱你

达到平和安详,超越一切成见,归零一切,实现一切的通行证,只是一句简单的我爱你。爱,是人类世界所能感受到的最大最强的正能量。爱,是人类思维迈向更高维度空间的介质和天梯。这种爱,是纯粹的、真诚的、无分别的、无条件的、不求回报的付出。这种爱是无限的爱,爱你的问题子女,爱你的吸毒邻居,爱你的肥胖配偶,爱你的年迈双亲,爱一切的一切。因此,当我们真诚地说出我爱你的时候,将会双向激活说者和听者内心深处的大爱,并使这种大爱像山泉一样汩汩流出,无有穷尽,不断浇灌生命的土壤,滋养生命之树长青。

6.找到开启智慧宝藏的钥匙

人的意念是大脑基于知识、技术、经验、逻辑基础而组合出来的玩具,而智慧则不依赖于任何外在条件而一直存在,人人本来具足一切智慧。因此,只要找到开启我们自身本自具足的智慧宝藏的钥匙,就能从容应对生活中出现的一切问题。

意念是从狭隘的自我意识的角度,试图去控制生命。而智慧则通过倾听生命内在的声音,而完成生命与生命的彼此连接和接纳。通过零极限技术,不断地把我们生命中出现的一切人事物归零,为迎接一切可能性的发生做好准备。于是,智慧宝藏的大门徐徐开启,每一个生命中本自具足的一切将源源不断地呈现。所以,对于人类而言,一切几乎都是奇迹的降临。

三、案例解析

1.案例一

陪伴的这位奶奶是因为脑瘤手术而成为了植物人。

对于植物人,我们的基本印象就是无法沟通。第一次去陪伴奶奶的时候,有些心疼,也有些无从下手。我想起了零极限,安静地呆在她身边,一次次地说着: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当我处于完全空的状态时,我发现我特别有力量,我不去分析她的存在形式。当我全然地接纳和欣赏这样一个生命的时候,这个生命也接受了我的存在。

我们心与心的交流,我看见了她闪亮的眼睛。只要我跟她说:我爱你,她就一定会回应我。后来陪伴她的时候,她都一直目不转睛地看着我。旁边的义工哥哥怎么叫她,她都不回应。义工哥哥说这是生命连接的美妙,眼睛的融合是心灵深处的融合,源自于我爱你。(点评:对于几乎完全丧失语言交流能力,甚至被认为感知能力也丧失的植物人状态的老人,运用零极限技术是非常好的。其实,每一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不管这个生命处于什么状态,其对外在世界的觉察力和对爱的感知力是丝毫不逊色的。运用零极限技术,一方面可以使自己的能量和力量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也可以打通生命与生命连接的爱的通道。)

2.案例二

张老师由于脑血栓,失语,半身不遂,刚刚入院不久。走进她的房间,看到她坐在椅子上,眼睛看着电视,跟她打了个招呼:张老师,您好!她看了看我们,没有什么表情。蹲在她的前面,看着她,她就摆了摆手,意思是让我们走。这时候我并没有走,就蹲在了她的旁边,闭上眼睛。心里默默地念: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就这样过了十分钟,我轻轻地睁开眼睛看她的时候,发现她的眼圈红了。当我睁开眼睛的那一瞬间,她面带微笑看着我。我们彼此心领神会地笑着。感恩!(点评:有时候,越是拒绝陪伴的生命,越是需要爱与呵护。当缺乏爱和安全感的坚冰在生命里越积越厚时,就特别需要运用零极限的方法,用生命呵护生命,用爱唤醒爱,让生命回归到本来的样子。)

3.案例三

同在,是我第一次陪伴一位植物人状态的大姐时长存的感觉。

她是一位留着黑黑寸头的中年女子,插着鼻管,眼睛盯着靠墙的一侧,一眨一眨。走近她,给她打招呼,没有任何反应,就是那么盯着,那么沉沉地呼吸着。

看到她时,我就特想陪陪她,因为我感觉到一种亲切。于是,我让新义工伙伴护场,尽量保持安静。新义工很用心,她轻轻地掩了一点房门。

我先放上了一首当时感觉最合适的曲子——班得瑞的《重回心灵花园》。当悠扬的曲调升起,我先坐到床脚做了几个深呼吸,把手放在她的被子上,尽量让自己静下来,静下来……

我想能看着大姐的眼睛,能和她贴得更近一些,像能说悄悄话一样。于是,我走到她的床头,弯着腰,左手轻轻地搭在被子上,右手随着音乐温柔的旋律轻轻地抚摸着她的头发、额头。就这样,我轻轻地说:大姐,我来看您来了。您真棒!我爱你!谢谢你,我爱你!刚好,昨晚参加了《零极限》读书会,又一次温习了那四句话: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在那个当下,我自然地就不断重复那四句话。亲爱的身体,对不起,我曾经不那么爱惜你,请你原谅我的大意,谢谢你这么多年来支持着我,我爱你!

当我这样说了一会儿时,我的心平静了,感觉一切都很美好,眼前的你也很美好。我就那样说着我爱你,说着谢谢你,我知道你能懂,你能感受到。不知道有几分钟、几秒钟的时间,我似乎分不清你我的界限,你似乎是我,我似乎是你!那种感觉很微妙,说不清,道不明,有一份温暖,有一份宁静,有一份祥和,有一份……

那时,我只愿意就那样呆着就好。生命和生命连接,同在一起,太美妙了!

我的双脚因近90度的弯着腰还一动不动,直到有些站不住了,我才慢慢结束了这段旅程。我在心里,再次祝福您,我亲爱的大姐!

出了房间,新义工伙伴对我说:真的有变化呀!你做了一会儿,她呼吸变得平和了。眼睛也不如刚开始时那么睁着了,变得柔和了很多。”“是吗?我点点头,看似平静地说着。其实,那时的内心又喜悦得像吃了蜜糖一样,又激动得有些发抖。

这是一次怎样的体验啊,我回味了许久,我至今仍能感受到那份心灵的共振。当放空自己时,当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时,那刻就有一个绽放生命的舞台被搭建起来,我们都在上面共舞,我们传递着舞蹈的力量和喜悦。每一个生命,都是那么精彩,那么美丽!

那次的经历,让我不再害怕见到重症的呵护对象,我反而更愿意陪伴他们。我相信,无论是怎样的生命状态,都是生命的一次精彩呈现。

死亡,亦是如此,那就欣然接受。坚信知死而后生!我不知道我真正亲历家人、养老院老人去世的感觉会是怎样,但我愿意现在就不断练习、准备,对自己也一样,每一天都是临终关怀!

同在,就好!

(点评:内心平和宁静,意味着生命处于高能量的状态。只有高能量的生命才能引领低能量状态的生命。当我们在陪伴老人出现无力感或无助感时,不是对方有多么麻烦或难以接近,而是因为我们自己的能量状态不佳。每当此时,我们第一件需要做的事情,便是运用零极限等心法,让自己的内心趋于平静祥和,恢复较高的能量状态。自然而然,对方将会在自己的高能量状态引领下逐渐达到同频共振,彼此实现生命力量的飞跃和对死亡的超越。)

4.案例四

第一次陪伴杨阿姨,因之前都一直都是陪伴同屋的另外一位奶奶,不曾留意到里面的房间里还有人,所以一直未进这间房的里面来过,这次因为外面的奶奶已有伙伴陪伴,奶奶很好,此时又有护工在里面给这位阿姨换洗,所以我第一次看向里面的房间。护工出来时我问:里面这位在这儿住多长时间了?护工回答:有半年了。我很惊讶,自己来这里多次,之前也有看向房间里面,怎么就没发现里面还有人呢。

护工走后,我就走进阿姨的身边,更有些意外,这位阿姨插着呼吸机,护工过来说:她是脑溢血,根本就没一点儿意识,她什么都不知道。本来以为早就要去了,没想到还撑到现在都半年了。我只微笑着回应了护工,双手握住阿姨的手,阿姨手很有力,眼睛睁得很大,张大着嘴,呼吸很急促。我调整自己的呼吸频率,让自己静下心来,并在心里做零极限,想着自己这么久才走进这里,心里真的很抱歉,并不断地默念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就这样,在不间断做零极限的过程中,阿姨的呼吸慢慢下沉、双眼也慢慢地闭下来,似乎是睡着了。

此时护工又进来说要挪动阿姨的床,我让开来,站到外面,看到阿姨在被挪动时惊醒、不安、恐惧和紧张,和开始一样,睁大着眼睛,张大着嘴巴,大声地喘着气,并不停地舞动着手。等到护工离开后,我走进去,先看了一下挂在床头的病历信息卡,才发现,原来这位就是我们下午要陪伴的主要对象,而我一开始就张冠李戴了,把外面的奶奶当成了这位阿姨,心里更加的抱歉。我握着阿姨的手,继续做着零极限,并放着零极限的祈祷文和音乐,阿姨仍不易安静下来。我继续做着零极限,一只手握着阿姨的手,另一只手抚着阿姨的额头。当我手放上阿姨额头的时候,阿姨的眼睛缓缓闭着了,伴着零极限的祈祷文和音乐,阿姨的呼吸渐渐平稳了。

(点评:零极限的方法就在于让陪伴者自己达致宁静祥和、喜乐安然的生命状态。当一个生命在另一个生命面前呈现时,彼此都能感受到对方的生命能量状态。积极正面的生命能量状态能够让对方感到安全和舒服。因此,当陪伴的义工通过零极限的方法让自己回归平静祥和的状态时,对方也感受到了这样一种状态,于是对方开始信任、放松和平静,生命开始呈现本来的样子。)

四、现场模拟

1.体验方式一:在零极限的祈祷文和音乐伴奏下,带领大家做冥想。

让大家围坐一圈,闭上眼,冥想过去生命成长中所经历的一切:儿时自已在父母的疼爱下、伙伴的陪伴中快乐的成长,这其中不免有被父母、亲人、朋友、包括自己忽略过、指责过、中伤过,过去发生的我们感谢他们让我们学会了成长,对于我们在过去的时间对他人造成过的伤害,我们在心里跟他们道歉,并请求他们的原谅,同时跟自己和他人做一个连接、一个拥抱,表达我爱你。

冥想结束后给身边的伙伴一个拥抱,并用零极限来表达出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体验方式二:两人一组,一人扮演老人,一人扮演义工。老人不说话,两人都闭着眼睛,义工在心里默念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大约五分钟后角色互换。

2.每一次体验后都分享彼此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