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服务义工服务行为规范(解读)
发布者:十方缘    查看:13242    日期:2014-08-24 17:37


1.服从分配,注意分工合作和彼此呵护。领队安排全天服务并在分享环节进行督导,助理负责与院方所有事务的沟通。主沟通义工负责与老人沟通,辅助沟通义工做好辅助和护场;第一次参与服务的义工观摩学习,未经主沟通义工许可,不便单独与老人沟通。

解读:

    为什么要服从?回答:(1)一天的服务有统一的规范和流程,而且我们是一个团体,每一个义工都代表着十方缘;(2)在尊重生命的基础上,为了更好的呵护生命。

    角色如何解读?回答:领队和助理是服务当天的支持者,义工个人不单独与院方做沟通,如有建议可告知领队,领队视具体情况处理。

    十方缘一般会采取二对一(两位义工服务一位老人)的服务模式。这两位义工分为主沟通义工和辅助沟通义工。不是职位的分配,只是相互配合呵护。

    主沟通义工是十方缘的三星义工,具有独立服务的能力、更敏锐的觉察力。工作为主要与老人沟通和控场。

    辅助沟通义工是十方缘的二星义工,在服务中起到辅助沟通和护场的工作,例如:呵护护工和老人家属,为主沟通义工提供辅助服务,营造服务场所的宁静祥和。

    观摩义工是十方缘的一星义工,保持自己的宁静祥和,观摩学习主沟通义工的服务,保持自己内心的在。第一次参与服务的义工只能做观摩学习。

2.时时注意自己的言行,言语保持柔和,动作需缓慢、有礼节。

解读:呵护老人的生理和心理,与其同频,营造服务场所的和谐,不打扰服务场所中其他的老人。服务当天,要时时注意呵护院方工作人员和护工,感恩他们。可结合第18条。

3.手机静音;与老人沟通时,请勿接打电话。

解读:服务当天手机静音,特别是预备会、分享会和与老人在一起时都是彼此的陪伴,;与老人在一起是,需要安静的环境和全身心的投入。

4.自我介绍:我是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的义工。

解读:服务时需明确角色。当老人听不清楚时,也可简单介绍为:我是十方缘的义工。

5.敬畏老人,根据老人的文化程度,对老人使用合适的称谓。

解读:称呼如“叔叔”“阿姨”“大爷”“大妈”“老人家”“某某老师”等。如分辨不清性别,可先叫“老师”。“敬畏”一词意为尊重、接纳和欣赏每一个生命。

6.碰触房间任何物品,需征得老人同意。

解读:尊重老人,有的老人对自己的物品有固定的放置习惯。坐在老人房间的位置要征得老人的同意。

7.与老人沟通时,视线保持与老人平行或略低。

解读:为了保证与老人沟通的舒适,不给老人造成压迫感。

8.与老人建立一定信任后,方可尝试抚触等其他沟通方式。

解读: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与陌生人有亲密的肢体接触,要先建立信任和情感联系。

9.尊重老人的个人信仰,不把个人信仰强加给老人。

解读:爱是我们共同的信仰,愿意尊重对方以他本身的状态呈现。

10.陪伴老人,不是生理治疗、心理治疗、灵性治疗,不是教育老人,不是给老人做逻辑分析,不是替老人消灾免难。

解读:给临终老人做心灵呵护就是一份爱与陪伴。

11.不替老人喂水、喂食,不为老人推轮椅,不为老人解约束带。如老人有生活和医疗照护需求,须联系护工。

解读:对于重症老人来说,生活和医疗照护都需要专业的服务,十方缘专注于心灵的呵护。

12.不打探老人的私人生活,如老人自愿告知,需为老人保密。

解读:尊重老人。以下列举忌讳话语:(1)您最近感觉如何?(问身体)(2)在这儿,吃得舒服吗?(问伙食)(3)在养老院,住得习惯吗?(4)您有孩子吗?孩子多久来一次啊?(问子女)(5)您有养老金吗?(问钱)(6)您就把我们当儿女(孙子、孙女)吧。(义

工和老人的情感忌建立在这样的亲情上,而且也无法做到)

可以发现老人的闪光点和说发自内心的正向语言。

13.不互赠礼物,如老人给予物品时不能当场婉拒,物品需交与领队,再转交给院方处理。

解读:老人赠送任何礼物的根本目的是表达爱。爱的表达方式有很多种,十方缘义工可选择接受老人的拥抱和感恩。如无法拒绝,也不能作为私人物品,必须交与领队。

14.对老人不做任何承诺。

解读:义工不能保证对任何承诺的兑现,如果承诺,老人会有期待。组织的时间可预估,义工的时间不能预估。如老人问什么时候再来,可回答“十方缘的义工还会来养老院服务”。陪伴老人更重要的是当下体验生命的连接,当下感悟,分享爱,传递爱。

15.不互留联系方式,如老人有需求可通过管理方联系十方缘办公室。

解读:十方缘以团队的形式提供老人心灵呵护服务。

16.服务结束前3分钟,需做好离开前的铺垫。离开房间时,需一个个倒退着离开。

解读:让老人做好心理准备,礼貌待人。倒退离开,防止老人起身或送出时发生意外。如老人送到电梯或楼梯口,需有智慧的观察老人是否安全进屋或处于较安全状态。

17.为尊重老人的肖像权,服务当天由专职人员用专用相机进行影像记录,义工不得私自拍摄老人。如违规私自拍摄的影像资料遇纠纷由个人承担责任。

解读:经十方缘审核的照片会在官网、微信、QQ群中发布,可保存可传播。义工之间互相拍摄也要尊重义工肖像权,建议需相互表示同意。

18.认可并接受老人家庭和服务场所的一切现状,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

解读:每个养老院都有自己的特点,一些做法都有其道理,且我们不懂专业的照护和不知老人的情况,所以我们不便于对院方和个人家庭的管理和现状发表自己的评论,做到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

请互相监督,共同陪伴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