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市十方缘发起人分享:认定,真心,一呼百应
发布者:十方缘    查看:4845    日期:2016-07-20 15:52

呼市十方缘发起人分享:认定,真心,一呼百应

十方缘义工、呼市十方缘发起人:陈宵宇


    在2011年8月,我依恋了半生的母亲在我们四姐妹毫不知情而且都不在身边的时候悄悄的离我们而去了,当我慌张地从广州赶回的时候,见到的是躺在冰柜里的硬邦邦的母亲遗体。母亲面容很安详,心里有了些许安慰,没让眼泪掉到母亲遗体上。但是心中的后悔与伤痛让我在此后三年都没有走出来,一个劲的问自己,为什么那么无知?!不知道母亲那时的反常状态就是临终的提示。不知道原本独立、坚强的老战士突然变得脆弱起来,爱哭,感觉没有依靠,表现出恐惧;原本精明的老母亲突然糊涂起来,一阵阵颠三倒四的,想起的都是战争年代的事情,对眼前的生活毫不关心。我们多么无知,无知到面对生命的临终竟然还在教育老人该如何如何——悔恨啊,为此给我们姐妹留下了不可弥补的缺憾。     

    虽然自己从事心理咨询和培训,大道理懂很多,但医治不了自己,一度很消沉,甚至有想跟着母亲离开的想法,但有两个女儿都没有成家,如果我离开了去追随往生的母亲,那我女儿不是又成孤独的孩子了吗?    

    在2014年底,跟姐姐聊天,说到临终关怀已经成为我的心结,姐姐提到十方缘,我立刻上网搜到北京十方缘,详细看了介绍,决定去北京实地考察。当走进十方缘一星义工培训的现场,听取了十方缘的价值观(每一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所以我们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爱与陪伴)和愿景(让生命呵护生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①)和十方缘的十大技术,又在现场感受了爱与陪伴,记得在《静谧之美》的音乐声中,被触动了灵魂深处的伤痛,在现场哭得稀里哗啦,讲师呼啸带着关爱和祥和蹲在我面前,那一刻我被深深地理解和呵护着,心里瞬间有了力量,慢慢止住了哭泣,由心底升起一股暖流,当即就认定了十方缘,发愿一定要把十方缘带回内蒙古,让内蒙古的老人们也能享受到临终心灵呵护服务。


    

    之后跟着服务践行了两次,又匆匆回到呼市,着手组建心悦心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老人心灵呵护的文化传播和服务践行,并得到十方缘大学黄金颖老师的支持,我边学边做边讲。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运作之后,认识到老人心灵呵护的工作要做到专业还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于是,又在2015年11月再次走进北京十方缘,下定决心,一定学明白十方缘的文化内涵和服务要领。继续跟随十方缘的老师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义工伙伴们学习,看到义工们面对任何生命状态都能谦卑地尊重,都能带着爱心陪伴他们,又一次触动了心灵。


  

    在2015年12月31日顺利通过三星义工评定后,于2016年元月2日回到呼市。呼市十方缘在公益活动和宣传中聚集越来越多的有缘人。



    现已与呼市民政局老龄委形成隶属关系,同时得到市委宣传部志愿者联合会的肯定,现与四家养老院有服务合作关系,在三地社区(赛罕区)已经开展多次宣传与陪伴服务,每周一在呼市妇联的妇女之家进行学习培训活动,参与的社会各界人士越来越多,得到多家公益机构的高度认同,也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认同与参与。



2016我们的目标



    进驻全市四个区(新城区,回民区,玉泉区,赛罕区)进行十方缘文化宣传活动,在每个区都建立两个示范社区,动员社区中的低领老人为高龄老人服务,每个社区受益人数达40—60人次;服务一家干休所,陪伴老人20人次;服务的养老院增加到五家,每一家的受益老人达40—80人次;入户陪伴义工父母20人,进入大学校园进行生命教育的活动。

    我们坚信,随着我们的发心纯度和起点的高度做保障,呼市十方缘会越来越壮大,以呼市为中心,向周边地区辐射,我们也会如北京十方缘一样孵化其他小组,帮着组建包头十方缘、鄂尔多斯十方缘、集宁十方缘、丰镇十方缘。

   注:①十方缘愿景已升级为:陪伴生命喜悦成长



呼市十方缘荣获、“2016社创之星老人、心灵呵护专项奖


北方新报对呼市十方缘的活动进行整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