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过程&感悟—赖美华
发布者:十方缘    查看:4203    日期:2016-05-31 21:46

服务过程&感悟—赖美华

  原来安排陪伴的老人房间空无一人,在联系不上领队的情况下,我们在六楼遇上上午在杜奶奶房间遇上的护工,在护工的指引下,我和小伙伴“误打误撞”地走进了630房间,陪伴马爷爷。刚进房间,远远看到马爷爷只穿着纸尿片,没穿裤子,也没盖被子,于是我转身问同行小伙伴是否可以接受这样的情况,以确保她在陪伴过程中没有不舒服。小伙伴点头表示可以接受,我们走进房间。马爷爷知道我们是十方缘的义工,我问他是否知道十方缘,知道自己名字,他一一回答。是的,他的脑袋是清晰理智的。他问我名字,我告诉他之后,也下意识地给他引荐一起同来的小伙伴,待告诉他,我们俩都不是北京人,请他给我们做向导,我们去哪里游玩好,北京有什么好吃的,热情的他说颐和园不错,颐和园有个湖,那里可以玩一天,他有两辆车,可以载我们去。忽然,他关注到一直没怎么说话的小伙伴,说她很像演《手牵手》的明星,我立刻打开手机搜索,问他是不是这部外国片,他说不是,小伙伴说是不是金龟子,他也说不是,沉默了一会,他说她像金龟子。接着一发不可收拾般地围着“金龟子”聊起来,扯天扯地,给他放了一首《小白船》后时间到了快要结束,马爷爷点说要“金龟子”给他唱个《聪明一休》。全程里,马爷爷总是很容易扁着嘴,从表情到情绪都达到快要哭的状态,而全程,他一直紧紧握着我们的手,每到他扁嘴,我都轻轻拍着他的手臂,说“不着急,我们不赶时间”,或者“不要激动,我们有话慢慢说,有水慢慢喝”,或者“放心,我们在的哈”,或者“爷爷,不要激动,您看您一激动我们就听不清您说什么了”等等。唱完《聪明一休》的时候,我们快要先走了,他竟慢慢松开了紧握的“金龟子”的手,他还是扁嘴,“金龟子”说,爷爷这么帅,笑一个吧;没想到马爷爷接了句“不着急,我乐一个。”走出房间,还听到他喃喃自语说着“不着急,不激动”,这一刻,感觉马爷爷也关注到了自己的情绪变化,真的觉得那是永恒的一刻。或许,给一个不同的话语环境,告诉生命不赶时间不着急,也是一种感知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