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见一位生命的导师
发布者:十方缘    查看:3947    日期:2016-07-16 16:36

     一位老大爷对我说:“我现在已经七十三岁了,一生看过太多沧海桑田的变迁,也看过与我同年纪和不同年纪的人去世了。文化大革命中有那么多在政界高高在上的人倒下来了,改革后又有那么多在政治上从底层出身的人站到高高的位置上去了。然而这些改变在我看来,不过是南柯一梦。当你深深思考的时候,就会发现没有哪样东西是恒常的,一切都是变化的,即使是最细微的毛发也在改变。这不是理论,而是亲眼看到,甚至切身体会到的事。生,就是死了;死,就是生了。”  

     当我们握着即将不久于人世的老人的手,他们语重心长地讲出他们一辈子对生命的感悟,此情此景,置身其中,我们绝对不会感到那是无聊枯燥的理论,而是久经沧桑的生命所绽放出的智慧之光,因为那真正是杜鹃啼血般的生命沉淀,是老人最后给这个世界所能贡献出的最宝贵的经验。 

     我们发现,其实每一位老人都可以是伟大的哲学家,是帮助我们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人生导师。当纠结于自己的问题和烦恼时,在老人的智慧面前,我们才发现,它们是那么的渺小和不值一提。每当此时,当我们与老人挥手告别时,那种醍醐灌顶般的清醒和发自生命内在的力量,是难以言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