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高中生,我在这里做义工
发布者:十方缘    查看:6152    日期:2015-08-03 10:56

从我踏进十方缘的第一步起,就被这个大家族的热情深深地温暖着。

身为一名高中生,我是怀着忐忑的心理去的。毕竟我比大部分人年龄都小,所以心里总会不必要的暗暗担心。没想到,我的焦虑一下子就被义工阿姨慈祥的微笑打破。

义工们喜爱的称呼十方缘为“家”。一群人,虽素不相识,但是却有着一种神秘的亲切感。如果我是在地铁上遇到了这些参加一星义工课程的学员们,也许就会与他们冰冷的擦肩而过,无奈的奉从现在社会上的“生存法则”。但是,“家”却给予了我们一个新的相聚的机缘,让我们在21世纪匆忙的生活节奏里有一丝喘气的机会,感受一下阳光的温暖——家的温暖。

可是别忘了,太阳照耀我们的前提条件是它自身是火热火热的。在播撒我们的公益心之前,首先要耐心学习一下基本知识,免得“好心办坏事”。我就怀着这样一个目的前往了北京第一福利院和北京通州康福星老年公寓。

这两个地方虽然在硬件上有着差异,但是住在那里的老人朋友们却都是一样可爱、慈祥。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通州陪伴的陈奶奶。

陈奶奶是一位百岁老人,可是在她身上一点都看不出来一百年的沧桑。我们三个义工一进屋子,就被她热情地握手欢迎,紧接着她就开始跟我们讲她的平身。我注意到,老人在与我们讲话是特别信任的。虽然我们三位义工是刚刚才跟他认识的,但她却毫不吝啬的与我们分享她一生中的种种趣事和坎坷。丝毫没有对陌生人的那种戒心。奶奶徐徐有道的说着,我们津津有味的听着。有时我甚至感觉像是在电视上听故事一样。时间一闪而过,我们道了三次别才离开,还晚了二十分钟!

可能我对这位老人最有感触是因为她无比乐观的心态。她跟我说她之前的生活很坎坷,但是她选择忘掉那些不好的。她在提起她的家人时,也是带有一种自豪感,一直夸他们。在她眼中,一切都是美好的——这并不是因为对社会阴暗一面的无知,经历了一百年的洗礼,我想很少人会无知的。然而,她选择以一种乐观的心态看待这些事情。

改变是瞬息的,人生是无常的。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无可预料。

你永远控制不了上天对你的安排,但你可以把握面对他的心态。

这是这位老人教给我的珍贵的人生一课。

我现在还在路上。虽然路途上还会充满各种磕磕绊绊,但是我知道阳光的抚摸会永远伴随着我。

我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你呢?

                                                                                    十方缘义工:郑荭

                                                                                     2015726


郑荭小义工第一次参与服务的当天,就遇上一群有爱的义工团,那天的义工从十几岁到七十几岁,有一对夫妻和两对母女,一大家子其乐融融。



郑荭和妈妈(左一)继续在爱中行走!